行业动态 

导航卫星产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

来源:    作者:    发布时间:2009-04-17 15:34    点击数:260

  据中国测绘报报道 卫星导航应用与服务市场通常可分为低端和高端两类。近10年来,随着伽利略系统的出现,其市场分类方法逐步为人们所接受,那就是:大众市场、专业市场和生命安全市场。生命安全市场从一般概念来说,往往觉得与其它两个市场有所重复,实际上,生命安全市场在这里是与卫星导航的服务相互联系的,专门的生命安全服务必须与卫星导航系统的完好性结合来。目前,这方面的应用尚未正式广泛展开,所以大众对于这方面还不太了解,认识有待提高。大众市场通常包括:城乡和公路与内水,包括小汽车、轻型车、卡车、公交车、长途客货运车辆和水上航运等;个人应用,包括行人、游艇、娱乐休闲、游戏、老人、小孩、弱势人群、通信、导航和定位服务等。专业市场包括:空间,包括飞行体跟踪、卫星定位、轨道确定、姿态确定和飞行编队等;时间,包括电网同步与故障诊断等;科研,包括气象预报、深空探测、地球物理和海况研究等;测绘,包括大地测量、多传感器相关、动态测量、网络RTK和地理信息系统集成等;能源,包括电力网管理、海床勘测、资源开发、油气钻探和核废料管理等;环境,包括潮汐与海流测量、油污染围堵、有害废料回收利用和资源管理等;农业,包括农田养护、播种施肥收割最优化、家畜放养跟踪和收割打场效率改进等;通信与网络,包括通信同步、蜂窝集成、传呼定位和网络同步等;管理,包括船队管理、物流管理、车队管理、人员管理和产品管理等。生命安全市场包括:交通运输,包括航空、航海和铁路等;安全保障,包括个人保镖、安全防恐、交通监控、危险品运输和司法应用等;应急联动,包括医疗急救、防灾救灾、火警盗警、搜索救援、重大事故应对和公共健康与安全等。

 

  大众市场是重点 专业市场是关键 生命安全市场是制高点

 

  在产业发展中,极大多数产值与份额贡献来自于大众市场,是产业成长的重点和依托,主要是车辆应用和个人应用,服务体现在车载通讯系统和定位服务两大系统中。专业市场涉及的方方面面极其广泛复杂,在各行各业发展中,卫星导航技术是强大的创新推动力和改造传统产业的生力军,对许多行业而言是带有革命性的新兴技术,成为关键的技术驱动力。在三大市场中,生命安全是产业的制高点,卫星导航系统的几大指标中,完好性主要针对的是生命安全应用与服务。

 

  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阶段及其定位依据

 

  卫星导航产业对于全世界来说,都是个新兴的产业,其核心市场至今尚未突破1000亿美元,应该说仍处在初级发展阶段。而且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概念只是在形成过程中,全球定位系统本身也在不断的演变中,而这种变化过程又是一个较长的时期,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。同时,作为一个能与蜂窝通信与互联网相结合的大产业,一个具有光辉前景的大产业,其形成、演变、结合、成长和发展过程,必然经历一个较长的发展时期,实现用户培育,形成市场氛围,营建基础设施,达到规模经济,均需要时间。这是全球共同面对的事实。应该指出的是,产业发展到今天,已经到了向全球化、规模化和大众化进步的重大关键转折期,期盼多年的爆发性增长阶段呼之欲出,恰恰就在今后的3至5年内,在此期间,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仍停留在概念上,并不会构成实用系统,唯一能稳定有效工作的系统可能还是全球定位系统,这是又一个明摆的事实,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。而在卫星导航应用与服务技术及产品领域,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,至少落后5至8年。这是另一个严峻的不得不面对的事实。卫星导航系统面临的第四个事实是,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多系统之间的兼容与互操作,开展深入广泛的协调与合作,以期形成一个实用高效的合成系统。面对四大事实,我国的卫星导航系统及其产业应该有个准确合理的定位和因情而异、因地制宜、因时而变的宏观决策、应对举措,解决好国际与国内、系统与应用、技术与产业、政策与市场、长远与现实等一系列关系,把产业发展放到一个切实可行、行之有效的基石上,推进之,发展之。

 

  应用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预测

 

  2007年我国卫星导航应用与服务产业的产值约为400亿元左右,应用终端社会总持有数量接近1000万个,呈高速增长态势,与2000年相比,产值增幅为十多倍,用户终端数量为百倍量级,但与国际整体产业相比,我们在产值和数量上还不足总数量的3%到5%,对国民经济总值的贡献也是很不起眼的。但是,卫星导航的知名度、曝光度、显示度却非常高,北斗与全球定位系统的认知度、关注度和影响面甚广。其明显的高科技特征,其融入各行各业的卓越的渗透力,其巨大的产业发展前景,都值得大家关注。

 

  我国卫星导航产业最大的优势,是庞大无比的市场,这是世界独一无二的,是中国特有的。这一庞大市场的基础是中国的13亿多的巨大人群,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移动通讯市场,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数一数二的因特网用户群体和汽车产销市场。而这三个方面正好是与卫星导航大众市场密切相关的,有朝一日会达到休戚相关、相濡以沫的境界。2007年底,我国的移动通信用户总量达到5.47亿户,网民总数超过2.1亿户,而产业发展趋势是未来若干年内所有移动电话均带有位置报告功能,从而构成的导航手机终端销量及LBS服务的累积数量,显然是惊人的,将分别以千万和万万计。2007年底,中国汽车产销量均超过820万辆,前装导航仪和车辆信息系统的数量为36万套,只占总数量的4.4%,而国际上在日美欧至少为50%以上,可能逐步发展为标准配置,由此可见,显然有相当大的发展余地。仅就车辆和个人应用的大众化市场而言,如果配套措施得当,政策到位,产业顺利发展的话,3年内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,到2015年达到并超过3000亿元,完全是有可能的

【共有0条评论/我要评论】【收藏本页】【】【打印】【关闭
更多评论>>

最新评论Comment

快速评论Quick comment

标题: 姓名:
内容:

相关新闻Other news